福建海坛岛老红砂环境磁学特征及其古气候意义

Abstract: 以福建海坛岛青峰剖面(QF)老红砂为研究对象,系统测定剖面磁学参数,并与粒度组分进行比对,以此揭示研究区老红砂磁学特征、阶段性变化规律及其所记录的古气候信息。结果表明:1)在QF剖面上,磁学参数随着深度起伏波动,低频磁化率(χ_(lf))、高频磁化率(χhf)、饱和等温剩磁(SIRM)和"软"剩磁(SoftIRM)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频率磁化率(χ_(fd))、"硬"剩磁(Hard IRM)、退磁系数(S_(-100mT))和磁化系数(F_(_(300mT)))在均值附近小幅变化;2)假单畴(PSD)、多畴(MD)的亚铁磁性矿物是剖面磁性的主要贡献者;3)χ_(lf)和χ_(fd)阶段性变化,反映了QF剖面老红砂沉积和风化成土作用经历了暖湿-较暖湿-冷干-较冷干-极冷干-暖湿的气候波动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