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水溶解无机碳~(14)C测年研究--以西安市地铁1号线为例

摘要

地下水测年是研究地下水更新、利用等过程的重要示踪技术。以西安市地铁1号线为例, 介绍了地下水溶解无机碳(DIC)~(14)C测年的样品前处理方法, 并使用加速器质谱法进行测试。采用Vogel统计学校正方法对数据进行校正, 7个地下水DIC-~(14)C年龄数据表明西安市地下水潜水层主要有2个不同的补给源:东郊浐河附近以河流渗透补给为主, 西郊以接受大气降水补给为主。

关键词: 地下水 DIC - 14 C 年龄 CO2 提取 补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