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干旱区湖泊沉积物中长链烯酮的古环境意义

Abstract

近年来,U37K'长链烯酮古温度指标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湖泊沉积物的研究中。综合分析我国西风区的湖泊沉积物记录,U37K'对全新世暖期的记录存在较大差异,甚至有高达0.9的异常值出现,即湖泊表层水温在全新世超过30℃,这在气候意义上很难解释。为了更好地理解U37K'在西北干旱区湖泊沉积物中的应用条件,文章对玛纳斯湖西岸的三处晚全新世湖滨沉积物钻孔进行了有机地球化学分析,首次确认了新疆玛纳斯湖湖泊沉积物中存在长链烯酮。通过分析U37K'记录与长链烯酮含量的关系,并与其他西风区湖泊烯酮记录进行对比,发现长链烯酮的含量与干旱区湖泊的湖水位变化存在一定的关系,即长链烯酮含量的高低指示着湖水位的高低; 同时,U37K'记录与长链烯酮含量也存在一定的联系:异常高的U37K'值总是伴随着较低的烯酮含量(<100ng/g干样),即产生于湖滨相或湖泊接近于干涸状态。由此,本文认为湖水位较低时,湖泊水体差异升温和长链烯酮的选择性分解可能是导致较高U37K'出现的原因; 这样的U37K'记录是不可靠的,不能用于定量计算古温度,但仍可用于反应冷暖趋势的变化。

Keyword: 干旱区 湖泊沉积物 长链烯酮 湖水位 古温度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