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隆升对亚洲季风-干旱环境演化的影响

摘要: 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最重要的地质事件之一, 对亚洲乃至全球气候和环境演化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近40年来中外学者利用各种地质记录和气候数值模拟研究了青藏高原隆升的气候环境效应, 丰富了对亚洲季风变迁和亚洲内陆干旱化机制的认识, 但至今仍存在许多需深入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本文试图回顾青藏高原隆升对亚洲季风-干旱环境演化影响的研究, 对高原整体隆升、阶段性隆升和区域隆升3类数值模拟试验的结果进行总结, 重点分析不同形式的构造隆升在气候和环境效应上的区域差异. 从目前的数值模拟结果来看, 海陆分布和喜马拉雅山的隆升可能对南亚季风的建立和发展具有较大的作用, 而东亚北方季风的形成发展、高原北侧干旱化加剧和亚洲粉尘循环增强则可能与青藏高原主体、特别是高原北部的隆升关系更为密切. 该文也对青藏高原隆升与其他影响因子作用的对比、南亚季风和东亚季风的起源、高原隆升过程中的反馈效应与气候环境变化的非线性响应、数值模拟与地质记录的对比及其不确定性等进行讨论, 并探讨了未来需深化研究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