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芙蓉洞土壤带Mg和Sr元素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摘要: 通过在2010年对重庆武隆芙蓉洞上覆土壤带的定点监测, 收集土壤渗透水, 结合当地气温、降水量、土壤地球化学组成和土壤粒度组成, 探讨气候条件和土壤层对渗透水中Ca, Mg和Sr元素浓度以及Mg/Ca, Sr/Ca和Mg/Sr比值的影响. 数据显示土壤渗透水量可以快速反映地表降水量的变化, 冬季和春季时(旱季)土壤渗透水在土壤中滞留时间延长是导致Ca, Mg和Sr浓度在4月出现高值的主要因素. 土壤渗透水中Mg/Ca比值随着土壤渗透水滞留时间的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升高, 而Sr/Ca比值与降水量和气温的关系不明显. 植物生长活动对Ca和Mg元素的吸收强度大于对Sr元素的吸收, 并且Mg的溶蚀能力相对于Sr更易于响应温度的升高, 由此导致Mg/Ca与Sr/Ca比值之间呈现反相关关系. 冬春旱季时土壤渗透水在土壤中滞留时间的延长导致了Mg/Sr比值在4月出现高值; 而Mg/Sr比值在7月和8月出现高值则是因为在温度升高的情形下渗透水对Mg的溶蚀相对于Sr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