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沉积中碳酸盐、有机质及其同位素的古气候意义

摘要

综述了近几十年来国内外湖泊沉积在全新世尺度上碳酸盐及其同位素、有机质及其同位素的研究进展。主要讨论了湖泊沉积物中碳酸盐含量、δ~(13)C_(carb)和δ~(18)O_(carb)的环境意义以及二者之间的协同变化,生物成因碳酸盐及其同位素和微量元素等的影响因素及所指示的环境意义,湖泊沉积物中有机质及其同位素和C/ N 等的影响因素及所指示的气候信息, 同时文中还讨论了碳酸盐含量、有机质及其同位素在古气候重建中的应用。

关键词: 湖泊沉积 碳酸盐 有机质 稳定同位素 古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