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土~(10)Be记录中的古地磁场变化

Abstract

因受气候因素的强烈影响,中国黄土~(10)Be记录无法直接用于示踪地磁场变化,需开展信号分离研究.针对黄土~(10)Be示踪古地磁场的复杂性和存在的关键问题,结合分离黄土~(10)Be浓度所包含的气候因素和地磁场因素的数理分析方法发展历史,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在原有方法的基础上,引入主成分分析法对洛川和西峰2个黄土剖面的~(10)Be记录进行主成分提取,进一步剔除了残差中可能存在的少量气候因素、噪声等随机信号,定量重建了130ka以来的大气~(10)Be产率,与以往方法相比较取得了更优的结果.将主成分分析应用于复杂地质信号的分离,将有助于解决地质或其他信号分离的难题.

Keyword: 黄土 10Be 古地磁 主成分分析 磁化率 气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