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Ls2孔近7.1Ma以来沉积物的环境磁学研究

摘要

塔里木盆地的高分辨率环境记录对于理解西部干旱乃至全球变化至关重要。湖泊沉积物的磁学参数能够记录沉积环境和古气候信息。罗布泊地区是受西风影响的典型区域。本文选取罗布泊Ls2孔7.1Ma以来长度达1050.6m的沉积物进行详细的岩石磁学与环境磁学研究。结果表明,磁铁矿和赤铁矿是沉积物中主要载磁矿物。钻孔底部和上部的沉积物磁铁矿含量相对较高,中部强磁性矿物浓度降低导致赤铁矿占主导。磁性矿物以PSD(pseudo-single-domain)颗粒为主,并含有极少量的SP(super-paramagnetic)颗粒。罗布泊Ls2孔的S_(-ratio)比值表明,7.1~5.6Ma气候为相对较干旱和相对较湿润交替出现,5.6~3.6Ma干旱化加剧,3.60~0.74Ma有所缓和,0.74~0Ma干旱化最为强烈,其中5.1Ma和3.6Ma是两个明显的转折点。多磁学参数表明,晚中、上新世以来罗布泊地区的磁性矿物含量的变化,可以反映罗布泊地区气候渐进式的干旱化过程。

关键词: 罗布泊 沉积物 晚中新世 岩石磁学 干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