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区昭苏黄土剖面中碳酸盐矿物组成及其古环境意义辨识

Abstract

碳酸盐矿物是黄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环境重建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对地处西风区的新疆伊犁盆地 昭苏黄土剖面的全岩样品和分粒级样品的Ⅹ射线衍射测试,分析了其碳酸盐矿物组成,利用麦夸特算法计算了碳 酸盐矿物的含量。综合碳酸盐矿物的含量、粒径分布及风化特征等因素,对其古环境意义进行了辨识,从而建立了 该剖面末次冰期以来碳酸盐矿物记录的古气候环境变化序列。结果表明:昭苏剖面中原生碳酸盐矿物(方解石和 白云石)含量占主导地位,次生方解石对样品中总方解石含量的贡献较少;白云石含量可能与亚轨道尺度冷暖交 替导致的西风环流强度变化有关;方解石含量的变化可能指示了西风区降水量的变化;碳酸盐矿物含量揭示了昭 苏地区在末次冰期时气候冷湿,在全新世时气候暖干。

Keyword: 碳酸盐矿物 西风环流 降水 温度 X 射线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