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遗址MIS 3阶段的植被与环境

摘要

鄂尔多斯高原拥有我国最早发现的水洞沟和萨拉乌苏旧石器遗址,是系统研究东亚现代人演化及动因的重要地区。乌兰木伦遗址位于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河岸,发掘出大量石制品、动物化石和炭屑,遗存埋藏的~(14)C年代在41.4~33.1 cal ka BP 之间,属MIS 3阶段中期。花粉和木炭化石记录显示,早期为灌丛- 草原,晚期为典型草原植被,气候温凉偏干,较现今相对温暖湿润,胡颓子属和霸王属等小乔木和灌木作为先民使用的薪材。 MIS 3阶段相对暖湿气候有利于人类的繁衍、扩散和交流,可能是我国北方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出现大量人类活动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 乌兰木伦遗址 鄂尔多斯 MIS 3 阶段 植被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