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成红黏土序列磁化率各向异性特征对区域应力变化的响应

Abstract

对六盘山以西132 m 水洛红黏土剖面磁化率各向异性特征的研究表明,水洛红黏土剖面记录的14. 8 ~ 8. 7 Ma 沉积序列受到了同沉积时期不同程度的应力作用,磁化率各向异性变化特征对应于应力作用强度较弱的初期和应力作用强度有所加强的中期。进一步分析发现,14. 8 ~ 11. 0 Ma之间显示出3次应力增强和后续应力减弱交替变化的特点,这一应力作用事件可能与青藏高原东北缘在此阶段强烈构造活动的区域应力传递相关,而11. 0 ~ 8. 7 Ma 期间存在一个相对较强的应力作用事件,可能是对局部地区应力增强事件的响应。

Keyword: 磁化率各向异性 红黏土 应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