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现代C_4和C_3植物生物量及其对环境的响应

摘要

文章从表土总有机碳同位素和现代植被间的关系人手,研究C_4/C_3植物与气候要素的关系,以期能更好的理解影响C_4、C_3植物生物量的主要因素。研究区域位于黄土高原塬面,我们计算了共67个采样点的C_4植物的生物量,估算出草本植物中C_4植物的比例。结果表明,黄土高原塬面上最主要的C_4植物是白羊草(Bothriochloa ischaemum) , C_3植物主要由草类植物和灌木组成,如长芒草(Stipa bungeana)、胡枝子(Lespedeza dvurica)和禾叶嵩草(Kobresia graminifolia)等,它们主要分布在研究区域的阴坡和山谷。表土的总有机碳同位素组成是反映C_3和C_4相对生物量贡献的可靠指标。在黄土高原地区,夏季降水量的增加会引起C_4植物比例上升,同时C_4植物生物量的变化也反映了降水的变化。本文的研究有助于理解亚洲季风气候下黄土高原地区C_4/C_3植物的变化机制。

关键词: C 4 /C 3 植物 夏季降水 土壤 δ13C TOC 黄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