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珠江三角洲地区PM_(2.5)化学组分特征及其对大气能见度的影响

摘要

于2010年夏季在珠三角主要城市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珠海以及广州郊区从化同步采集PM_(2.5)样品,利用热光反射碳分析仪和离子色谱分别分析样品中有机碳/元素碳和水溶性离子浓度,并同步收集能见度和气象数据.在此基础上对珠三角主要城市大气PM_(2.5)中主要化学成分的浓度水平和空间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并利用IMPROVE方程重建大气消光系数,探讨PM_(2.5)的主要化学组分对大气能见度的影响.结果发现,观测期间珠三角地区PM_(2.5)中的主要化学成分空间分布特征明显,广州、佛山和东莞浓度较高,珠海和深圳浓度较低.(NH_4)_2 SO_4、有机物(OM) 、EC和NH_4NO_3对夏季珠三角大气消光系数贡献率分别为39%、31%、12%和13%.

关键词 空间分布 PM2.5 化学组分 大气能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