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次冰期-间冰期旋回朝那黄土颜色特征及古气候意义

摘要

对黄土高原中部朝那剖面末次冰期-间冰期旋回黄土-古土壤序列色度指标与磁化率对比研究后发现,亮度L~*值与Hm(赤铁矿)和Gt(针铁矿)的比值相关性较好,在S_0和L_1阶段其与Hm和Gt的比值呈正相关,在S_1阶段为负相关。红度a~*与Hm和Gt的比值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反映土壤发育时期的水热条件。而黄度b~*与针铁矿的相关性较好,与低频磁化率χ_(lf)使用可以更好地反映土壤的发育程度。色度指标在变化频率和幅度上较磁化率大,能很好地识别S_1阶段弱黄土-古土壤层。

关键词: 朝那剖面 黄土-古土壤 色度 末次冰期-间冰期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