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及其邻区晚更新世高湖面事件的年代学问题——以柴达木盆地和腾格里沙漠为例

Abstract

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第四纪古湖泊演化时空序列已有诸多研究,然而对于晚更新世高湖面出现的时间框架还存在争议.可靠的测年技术是厘清这一科学问题的关键所在.基于~(14)C和光释光(OSL)两种测年手段,以取自柴达木盆地和腾格里沙漠的两套湖相沉积序列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系统的沉积物定年工作.其研究结果如下:(1)柴达木盆地的湖相沉积岩芯的~(14)C年代数据显示,老于30 ka的~(14)C年代可能存在低估;(2)腾格里沙漠地区的全新世湖相沉积物样品的OSL和~(14)C测年结果在误差范围内一致,但对于较老(>30 ka)的地层,两种测年技术产生了较大偏差,即OSL年龄远老于~(14)C年龄;(3)两个地区的测年结果揭示了同一个现象:对于老于30 ka的湖相沉积物(尤其是来自干旱-半干旱区),~(14)C测年技术很可能会低估其沉积年龄;(4)以往基于~(14)C数据建立的氧同位素三阶段晚期的高湖面事件年代框架可能存在低估,最新的OSL测年结果表明,该高湖面事件的真实年代很可能老于80 ka.因此,对接近或老于30 ka的~(14)C年代,我们需要谨慎对待,而对现有的较老的~(14)C年代数据的可靠性进行科学系统的评估,将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和厘清诸多科学问题和争议.

Keyword: 青藏高原 高湖面 湖相沉积 14C 测年 OSL 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