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州近60 a极端气温变化

Abstract

研究带有地理界线性质区域的山地气候有益于揭示气候变化中全局与局部关系及气候变化的复杂机理。根据1955-2012年日气温资料,综合运用线性趋势分析、累计距平分析、Morlet复数小波分析、滑动T检验法、Mann-Kendall法和主成分分析等方法,选取国际通用的表征极端气温的9项指数,对秦岭腹地商州地区的极端气温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商州近60 a平均气温呈缓慢上升趋势,四季变化趋于缓和。(2)极端最低气温、极端最高气温、气温年较差、冷夜日数和暖日日数分别以不同速率上升,高温日数、霜冻日数、暖夜日数和冷日日数分别以不同速率下降。(3)商州极端最低、最高气温以及白天、夜晚气温变化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4)极端气温指数存在16、22和30 a左右的变化周期,30 a左右为第1主周期。(5)9个极端气温指数均发生突变,突变年份集中在1990-2001年。(6)极端高温和昼指数的变化最明显,各冷指数之间以及各暖指数之间相关关系显著。最后,对商州的自然灾害及预防提出简要意见。

Keyword: 商州 气温变化 小波周期分析 突变分析 主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