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的洛川苹果地土壤性质特征研究

Abstract

果园土壤营养元素与重金属元素含量的变化可反映果园土壤物质的输入迁移和可持续发展状况。利用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研究了洛川县5,26,67龄苹果园土壤营养元素和重金属元素含量变化及土壤元素间的相关性,并对土壤养分肥力现状水平和土壤重金属含量水平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洛川县苹果园土壤全磷和全钾含量均在二级水平以上,满足生产要求。土壤Ca、Mg、Fe、Mn等中微量元素全量整体较高但不平衡。土壤重金属积累以26龄果园最明显。根据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各重金属污染程度依次为As>Cr>Zn>Pb,土壤重金属综合污染指数<0.7,单项污染指数<1,土壤环境质量仍具备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条件。土壤As、Pb元素含量变化相对独立,其它元素间呈显著相关。洛川果园土壤元素含量总体不平衡,应当注意各营养元素肥料的均衡施用。

Keyword: XRF技术 营养元素 重金属 苹果地 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