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气PM_(2.5)污染的主要成因与控制对策

Abstract

2011年底以来,PM_(2.5)污染成为全国人民共同关心的环境问题。本文介绍PM_(2.5)的基本概念与污染和简要治理历史、梳理了中国PM_(2.5)污染现状,提出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高浓度PM_(2.5)的直接原因、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是雾霾频发的主要原因、污染物的跨界传输也容易形成区域性污染等3个共性原因,同时从不同区域的排放源差异、能源结构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及地形与气象条件不同等方面分析了PM_(2.5)污染的个性特征。从3个方面提出中国防治PM_(2.5)控制战略建议: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防治PM_(2.5)污染;以科技为核心构建新型的PM_(2.5)防治体系,实现科技治污;改革体制、法律和经济等管理制度,保障科技治污综合效益。

Keyword: PM2.5 污染现状 污染共性与个性特征 控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