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收等离子质谱高精度测定现代人齿中Mg同位素

摘要

Mg是构成牙齿重要组分,其含量和同位素组成可记录居民生活地域、饮食习惯以及口腔健康信息等重要信息。本研究建立了高精度多接收等离子质谱(MC-ICP-MS)测定牙齿中Mg同位素方法。牙齿样品经微波消解仪消解,后采用AG50W-X8阳离子树脂分离溶液中的Mg元素,以1 mol /L HNO_3为介质上柱, 40 mL 1 mol /L HNO_3洗脱Na~+等杂质离子,再以30 mL 1 mol /L HNO_3收集Mg元素, 60 mL 1 mol /L HNO_3洗去其它杂质,蒸干Mg收集液。MC-ICP-MS进行Mg同位素组成测定。MC-ICP -MS仪器自身的质量分馏利用“样品-标准”交叉技术(“Sample-standard”bracketing technique)解决。实验结果表明,利用AG50W-X8阳离子树脂,可在保证Mg回收率的情况下,将牙齿样品中的Mg和其它基质元素彻底分离,且不造成同位素分馏。采用此方法对现代人离体牙牙釉质中Mg同位素进行分离测定,牙齿的δ~(26) Mg在较大的范围变化(-1.38‰ ~ 4.59‰) 。本方法为利用人牙齿中Mg同位素研究Mg的暴露水平、环境污染等信息提供重要的实验和理论依据。

关键词: 镁同位素 牙齿 多接收器等离子体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