砗磲地球化学及古气候学研究进展

Abstract

砗磲是全球海洋中最大的双壳类,其碳酸盐壳体具有清晰的年纹层甚至日纹层,是一种理想的第四纪高分辨率研究载体。利用砗磲重建海洋古气候古环境的尝试从20世纪80年代既已开始,但是早期的进展较为缓慢,只有少量工作被报道。进入21世纪后,尤其是在最近的10年里,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有关砗磲壳体地球化学特征(如 δ~(11)O、Sr/Ca、Mg/Ca等)及古气候重建的研究日趋增多。本文就砗磲的分布范围、生理特点、碳酸盐壳体的结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在海洋古气候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进行综述,旨在对这种较为新颖的第四纪研究载体进行全面介绍,并就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

Keyword: 砗磲 地球化学 高分辨率 海洋 古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