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上新世以来磁性地层及天文调谐年代标尺

摘要

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磁性地层认识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为建立一个可靠的年代标尺,为区内沉积环境和气候演化研究提供约束,在年代地层和磁性地层基础上,以频率磁化率为信号源、ETP为靶曲线,通过轨道调谐方法对区内LZK1孔开展了天文年代标尺研究,建立了年代序列框架.结果显示,M/B界线埋深约为143.0m、Ga/M界线埋深约为219.0m、Gi/Ga界线埋深约为296.6m.受气候和沉积环境控制,沉积旋回特征清楚,沉积速率具有明显的阶段性.调谐后的频率磁化率显示了显著的125ka、96ka、41ka、23ka、22ka、18ka等轨道周期,并在轨道周期上与ETP曲线高度相关,相关性超过了95%检验标准. 100ka、41ka和23ka周期的带通滤波曲线与偏心率、斜率和岁差在振幅和相位上吻合较好,但局部时间段有差异,可能与低沉积速率、沉积速率突变或短时间尺度的地层缺失等因素有关.研究表明,在具有短暂沉积缺失的持续沉降区域,只要保证样品分辨率,可以通过轨道调谐方法建立可靠的年代框架.

关键词: 长江三角洲 磁性地层 轨道调谐 天文标尺 气候周期 沉积学 第四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