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尘~(10)Be 浓度对黄土~(10)Be 示踪地磁场变化研究的影响

Abstract

运用我国黄土地层中的~(10)Be 记录来示踪地磁场漂移事件和重建相对强度变化历史在最近几年取得了显著进展。开展上述研究的关键点之一在于如何对黄土~(10)Be 记录中包含的源区降尘~(10)Be 浓度等信号的相对贡献进行合理估算。本文参考最新的现代粉尘~(10)Be 浓度观测数据,设计了3种改变降尘~(10)Be 浓度的情景分别建立了130 ka 以来黄土~(10)Be 记录的地磁场漂移事件时间序列。综合对比表明,3种情景下的重建结果并无差异,说明源区降尘~(10)Be 浓度幅值变化不会对~(10)Be 示踪地磁场变化的结果产生显著影响。同时分离的130 ka 以来受地磁场变化影响的~(10)Be 记录可与PISO-1500等全球典型地磁场强度曲线良好对比,并完整地记录了蒙诺湖(Mono Lake)、拉尚(Laschamp)、挪威海- 格陵兰(Norweigian-Greenlandsea event)和布莱克(Blake)等主要地磁场漂移事件,揭示了黄土~(10)Be 重建的地磁场变化曲线的全球尺度意义并印证了中国黄土在千年尺度的连续性问题。

Keyword: 降尘 10Be 浓度 地磁场漂移事件 全球尺度 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