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有机溶剂萃取法和改进的Bligh-Dyer 法提取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效果对比

Abstract

由古菌和细菌产生的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GDGTs)是微生物学和古环境研究中的一类重要的生物标志化合物。有机溶剂萃取法和改进的Bligh-Dyer 法(简称BD 法)是两种常用的提取环境样品中GDGTs的方法,然而目前对这两种方法提取效果的对比研究还比较少。本研究分别采用超声波有机溶剂萃取法和BD 法对两个土壤样品和两个湖泊沉积物样品的GDGTs 进行了提取。对比分析表明,超声波有机溶剂萃取法提取出的核心脂形式的GDGTs(C-GDGTs)含量较高而BD 法通常能提取出更多的完整极性膜脂形式的GDGTs(IP-GDGTs)。另外,两种方法得到的C-GDGTs 中TEX_(86)、MBT和CBT 指标基本相同,但BD 法提取的C-GDGTs的BIT 值稍微偏高。这些结果将为土壤和湖泊沉积物样品GDGTs提取方法的选择以及不同研究间各指标的对比提供一定的依据。

Keyword: 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 超声波有机溶剂萃取法 Bligh-Dyer 法 土壤 湖泊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