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钻孔沉积物中的羟基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及其环境意义

Abstract

来源于古菌细胞膜脂的类异戊二烯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isoGDGTs)是古环境重建的有力工具。最近的研究发现,自然环境中还存在着一类isoGDGTs烷基长链上含有羟基的OH-GDGTs,其相对含量与温度负相关,具有示踪古温度的潜力。然而,目前湖相环境中关于OH-GDGTs的研究还很少。我们通过高效液相色谱-大气压化学电离-质谱分析,在青海湖8ka以来沉积物中检测到了 OH-GDGTs的存在,其含量(相对含量%OH-GDGTs及浓度)与奇古菌特征标志物crenarchaeol相对含量和奇古菌基因丰度一致,表明青海湖中的 OH-GDGTs可能主要来源于奇古菌。进一步与湖泊水位指标对比显示,青海湖中%OH-GDGTs的变化可能主要反映了湖水深度变化导致的古菌群落的变化。因此,认为湖泊沉积物中的OH-GDGTs可指示古水文条件变化。

Keyword: 青海湖 羟基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 OHGDGTs) 奇古菌 古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