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夏季PM_(2.5)中二元羧酸类SOA的分子组成及来源

Abstract

为研究泰山夏季大气PM_(2.5)中二元羧酸类化合物的浓度水平、分子组成及来源,于2014年7~8月在泰山山顶进行PM_(2.5)样品采集,分析其二元羧酸类化合物、生物源二次有机气溶胶的示踪物(异戊二烯、 α-/β-蒎烯及β-石竹烯的氧化产物)、水溶性有机碳(WSOC)及无机离子.结果表明,泰山夏季PM_(2.5)中二元羧酸的总浓度为(376±189)ng·m~(-3),其中草酸(C_2)的浓度最高,其次是丙二酸(C_3)、丁二酸(C_4)和壬二酸(C_9). 泰山地区二元羧酸总浓度高于海洋地区,但低于城市和其他高山地区,表明受人为污染影响较小. C_2/C_4、 C_3/C_4和F/M比值表明二元羧酸主要来自光化学氧化,且氧化程度较深. C_9占二元羧酸的相对含量、 C_9/C_6和C_9/Ph比值均高于城市、 海洋与高山地区,表明泰山地区SOA主要受生物源的影响,而非人为源.通过与模式估算值的对比及相关性分析,进一步表明泰山夏季二元羧酸类SOA主要受当地生物源光化学氧化的影响.

Keyword: 二元羧酸 二次有机气溶胶 PM2. 5 来源 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