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部地区1961 -2014年极端气温变化

Abstract

运用1961 -2014年青岛、威海、烟台3处地面气象观察站的日最高、最低和平均气温数据资料,通过线性拟合分析法、累计距平分析法、M-K突变检验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和Morlet复小波法,对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9种极端气温指数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鲁东地区近54 a的极端气温冷指数呈下降趋势,极端气温热指数呈上升趋势。(2)鲁东地区近54 a的年、季平均气温以不同速率均保持上升趋势。位于沿海的鲁东地区极端气温变化与内陆地区的差异有2个方面,一是鲁东地区春温增长速率最快,而内陆冬季增温最快;二是鲁东地区相比内陆地区对全球增温的反应更强烈。(3)极端最高气温与极端最低气温的增长幅度有差别,它们之间呈现非对称性。(4)各项极端气温指标的突变时间主要集中在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期间。(5)极端气温指数变化周期规律明显,且以30 a为最稳定的周期,其次还有15 a和4 a的较稳定周期。总之,研究区的气温呈升高趋势,容易引发旱灾,应加强农业旱灾预防。

Keyword: 极端气温 气温变化 气温突变 周期规律 山东省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