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土壤重金属溯源及污染源解析

摘要

近年来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日益加剧,而土壤重金属溯源解析对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采集并测试了广东省土壤表层(0~ 20 cm) 1000个样本中的As、Cd、Cr、Cu、Hg、Ni、Pb和Zn 8种重金属元素的含量,选取了可能影响这些重金属元素在土壤中含量的106个因子,将其分为自然和人为两大类,基于回归模型树方法,通过R语言及Cubist模型定量计算这些影响因子对8种重金属元素在土壤中含量的贡献率,筛选不同元素的主要影响因子,进行溯源及污染源解析.结果表明:广东省土壤中As、Cd、Cr、Cu、Ni、Pb和Zn来源受自然因素作用大于人为因素,土壤中Hg则相反,其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部分来源于农业生产.土壤中Cd和Hg元素的人为源具有同源性.广东省土壤重金属人为源贡献率由大到小分别为土壤As为工业>农业>交通>人口>其他; Cd为工业>农业>交通>其他; Cr为农业>工业>交通、人口>其他; Cu为工业>农业>交通>其他; Hg为工业>农业>交通、矿区>人口>建筑; Ni为工业>农业>交通>其他; Pb为工业>农业>其他; Zn为工业>农业>人口>其他.本研究结果有利于指导相关产业减少污染排放,降低土壤环境质量受到的污染风险.

关键词: 土壤重金属 源解析 Cubist 广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