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胁迫下玉米叶片反射光谱的红边位置变化及其与叶绿素的关系

Abstract

采用5级梯度铜胁迫砂培试验,通过测定叶片反射光谱曲线和叶绿素含量,研究铜胁迫对玉米叶片反射光谱与叶绿素含量的影响.研究表明:玉米叶片反射光谱的红边位置与铜胁迫浓度显著相关(R~2≥0.5755),且存在明显的“红边蓝移”现象,即叶片光谱红边位置向短波方向移动.随着铜胁迫浓度的升高或胁迫时间延长,红边蓝移程度增加.不同胁迫浓度之间,叶绿素a、叶绿素b含量及二者比值(Chla/Chlb)均差异显著(p分别为0.002,0.007和0.001).叶绿素a、b比值(Chla/Chlb)与培养液中铜浓度呈显著负相关(R=-0.898); Chla/Chlb与平均红边波长显著正相关(R=0.814).这表明随着铜胁迫浓度升高,Chla/Chlb降低,叶绿素b相对于叶绿素a升高,叶片反射光谱的红边位置蓝移.铜胁迫改变了玉米叶片中Chla和Chlb含量和比值,由此导致的色素吸收光谱变化,是铜胁迫导致叶片反射光谱红边蓝移的可能的生理学成因.

Keyword: 铜胁迫 玉米 反射高光谱 红边蓝移 叶绿素